淮南市人民政府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社会保障 > 养老保险 > 工作情况

扎实推进养老保险在职死亡参保人员个人账户清退工作

发布日期:2023-06-16 15:25    来源: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阅读:    字体: [大] [中] [小]

近日,淮南市社会保险基金征缴管理中心为保障参保职工权益,全面提升服务水平,积极推进在职死亡参保人员养老保险个人账户清退工作。采取三项措施,将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在职死亡人员的养老保险个人账户储存额、丧葬补助金、抚恤金及时发放给其遗属。

一、为群众做好政策解答。针对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在职死亡人员家属关注的个人账户、遗属待遇等问题,要求工作人员耐心对群众做好政策解释和沟通引导,主动告知相关人员办理流程,并提醒需要注意的相关事项,如是否存在视同缴费年限、外地养老保险缴费记录等影响参保职工权益的情况。

二、立足社保业务系统,确保数据准确。我中心通过社会保险管理信息系统中的“全省社保异地查询”、“参保人员全国社保协同平台库查询”模块对相关人员异地参保情况进行核实,对存在风险控制提示的人员进行重点核查。如某企业在职死亡参保人员家属,因不了具体政策,在未归并两地养老保险参保记录的情况下,先在其它地市办理了在职死亡参保人员遗属待遇申领后,又到我市办理养老保险个人账户清退业务,导致其按政策核算抚恤金时缺失部分养老保险缴费年限。我中心查明相关情况后,主动与遗属待遇领取地社保经办机构联系,协助其重新核算抚恤金。

三、规范经办流程,确保社保基金安全。个人账户清退流程的规范与否,直接关系到社保基金的安全,在开展相关工作中,制定了规范化工作流程,建立了常态化工作机制,严格按照系统操作流程和内控制度做好事前、事后监督。由人社服务大厅叫号系统,随机分配遗属待遇申请给各个社保服务窗口进行业务受理,在系统复核审批的环节,按照职责要求和分工,由不同的工作人员进行操作,有力保障了养老保险基金安全。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