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南市人民政府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社会保障 > 养老保险 > 工作情况

淮南市积极做好企业退休人员领取养老金资格认证工作

发布日期:2023-06-25 15:38    作者:汪培松    来源: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阅读:    字体: [大] [中] [小]

淮南市养老经办机构根据人社部、省人社厅相关政策要求,积极改变认证方式,完善工作机制,创新服务手段,采取信息比对为主、现场核实为辅,积极推广自助认证,寓认证于无形、寓认证于服务的认证新模式。

根据不同人群,采取多种形式并存的认证方式。企业退休人员每个认证周期内,可选择以下任意方式中的一种完成认证:一是通过“皖事通”认证;二是通过手机软件“老来网”认证;三是到就近社区进行人脸识别或指纹认证;四是因身体或网络原因无法利用生物识别系统认证的人员,沿用传统认证方式进行认证,由社区工作人员进行面对面认证;五是居住境外的企业退休人员通过手机下载“中国领事”APP完成自助认证。

自2023年5月,按月将已临近或超过一个认证周期(12个月)未进行待遇资格认证的人员在局网站予以提醒认证公告,公告期满仍未进行认证的到期人员,系统将自动暂停发放其养老保险待遇。

通过上述举措,截至目前,我市认证率达到99.02%,既保证了具备领待资格的企业退休人员应发尽发,又有效防止了养老基金流失。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