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南市人民政府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社会保障 > 养老保险 > 工作情况

我市提前半年完成全年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民生工程目标任务

发布日期:2021-06-28 08:55    作者:马晶    来源: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阅读:    字体: [大] [中] [小]

为切实做好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工作,稳步推进全市城乡居保参续保民生工程建设,今年以来,淮南市人社局采取积极有效措施,加强宣传,快速推进,高质量提前半年完成全年目标任务。截至6月15日,全市参续保缴费82.42万人,完成省下达全年目标任务81.05万人的101.69%,人均缴费水平达382.17元;5月份为45.2万名城乡居民足额发放养老金6209.25万元,发放率100%,发放水平人均达136.61元。参续保任务完成率、平均缴费水平和养老金发放水平均位居全省前列。

一、加强组织领导。局党组高度重视民生工程任务,提前部署,细化目标,确保完成参保缴费任务。实行目标考核制,将城乡居保参保缴费目标任务分解落实到县(区),层层落实,压实责任。各级人社部门签订责任书,实行一级抓一级的工作格局,有效促进了工作推进。同时每月每周对各县区目标任务完成情况进行排名通报,以先进带后进,营造积极向上的良好工作氛围。

二、深入开展宣传。注重宣传时机,抓好春节期间外出务工人员返乡之际集中开展政策宣讲,扩大宣讲覆盖面;注重宣传方式,通过电视报纸、人社公开网站、政策宣传册页、淮南发布和淮南人社微信公众号等多种渠道方式开展宣传活动,确保优惠政策进户到人;注重宣传内容,对群众关心的多缴多得、长缴多得等内容重点宣讲,并同步传递我市响应省厅号召,大力落实提标提档两个机制等最新惠民政策,进一步调动居民参保缴费积极性。

三、完善督导机制。市人社局成立专项督导工作小组,于4月对各县区集中进行指导,助力各县区提速完成目标任务。工作组在督促各县区加大工作力度的同时,充分听取了各县区、乡镇、村居经办机构反馈的问题,并及时与银行等部门积极协调处理,确保保费代扣代缴工作顺利进行。

四、积极推广社保卡。为加快数字人社工作进程,方便参保群众缴纳保费及享受个人权益查询、待遇申请等多项人社服务,市人社局立足实际多措并举积极推广社保卡应用工作。同时联动皖事通APP等线上服务平台,进一步简化参保缴费流程,实现足不出户即可完成缴费,做到最大程度便民。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