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南市人民政府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工作情况 > 新闻动态

多措并举打赢根治欠薪攻坚战

发布日期:2024-04-02 12:00    来源: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阅读:    字体: [大] [中] [小]

近年来,我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问题为导向,以服务人民群众为中心,狠抓落实制度建设,主动开展执法业务,全面排查欠薪隐患,推动建立长效机制,争取把根治欠薪落到实处,增强人民群众的幸福感和安全感。2023年度,淮南市劳动保障监察部门涉及重大违法行为公布案件立案3起,开展“冬季攻坚行动”、“安薪行动”“根治欠薪集中接访行动”立案2起,共计协调案件46起,涉及人数654人,其中男性646人,女性8人。

一是发挥监察职能,强化监管机制。在促进实名制管理工作进展方面,联合市住房城乡建设局印发《关于进一步推进房屋建筑和市政工程建设领域建筑工人实名制管理工作的通知》《淮南市房屋建筑与市政工程施工现场人员实名制管理实施办法》等文件;在农民工工资支付监管平台方面,严格执行农民工工资专户制度,通过银行线上代发农民工工资,实时归集工资支付监管数据。

二是加强部门合作,解决执法难题。根治欠薪工作涉及交通、水利、住建、公安等多个行业主管部门,需要各部门统一配合,形成常态化联合工作机制。在农民工工资支付方面,研究制定了《淮南市落实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长效机制工作方案》,我局督促各成员单位积极落实,为根治欠薪工作保驾护航;在打击拒不支付劳动报酬方面,我局联合公安部门通过安徽省行政执法综合管理监督平台上传移送案件材料,畅通行刑衔接移送机制。

三是畅通投诉举报途径,强化案件处置力度。全面畅通维权热线、举报信箱、投诉二维码、网络受理平台,常态化开展欠薪集中接访活动,及时受理查处劳动者投诉举报案件,严格落实线索办理首问负责制,压实属地和部门监管责任,促进案件办理提质增效。

四是加大宣传引导,营造良好氛围。在日常举报投诉查处、专项检查等工作中,注重“边执法、边宣传”。一方面,通过依法公布典型违法案件,引导企业经营者增强法律意识,提高农民工合法维权意识;另一方面,我局组织骨干力量下沉县区,开展在建工程工资支付与监管培训,积极宣传《安徽省工程建设领域农民工工资支付与监管指引(第一版)》。通过多种宣传方式,形成“知法、守法、懂法”的良好社会氛围。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