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南市人民政府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工作情况 > 通知公告

46项“创业淮南”专项活动,让你的创业梦想翱翔!

发布日期:2024-03-15 17:23    来源: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阅读:    字体: [大] [中] [小]

为认真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大力推进创业淮南建设的决策部署,我市制定46项创业淮南专项活动安排计划,致力通过多元创业活动,营造浓厚创业氛围,激发全社会创新创业潜能,共同打造活力充盈的创业淮南。

2024年创业淮南专项活动安排计划

序号

活动

主题

活动名称

主要内容

责任

单位

时间

计划

1

多形式展览展会

安徽省新能源和节能环保产业推介会(广州)

组织我市有关单位和企业参加安徽省新能源和节能环保产业推介会(广州)。

市生态环境局

5-12

2

参加中国安徽名优农产品暨农业产业化交易会(合肥)创业创新展

遴选我市优质农业农村创新创业项目参加展示,通过灯箱宣传、产品介绍、展示展销等形式突出推介我市农村创业创新带头人,充分展示我市创业创新新农人新形象,荟萃新创意灵感、新业态类型,激发农村创业活力,发展壮大乡村产业。

市农业农村局

9-11

3

军创企业展销会

线下开展军创产品展销,设置军创企业产品直播间网上带货,助力军创企业发展。

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根据退役军人事务厅部署安排

4

 

产销对接会

 

开展产销对接会,通过政府“牵线搭台”,助推企业“牵手合作” ,摸清需求,推进上下游产业链精准对接,助力企业发展壮大。

市经信局

不定期开展

5

多领域创业大赛

参加安徽省大学生创新大赛暨中国国际大学生创新大赛安徽省选拔赛

组织高校学生参加安徽省选拔赛,挖掘优质创业资源和项目、培养优秀创新创业人才。

安徽理工大学、淮南师范学院

3-9

6

参加第十七届全省大学生职业规划大赛暨首届全国大学生职业规划大赛安徽赛区赛事

以赛促学、以赛促教、以赛促就,组织高校学生参与赛事活动,推动人才供需有效对接。

安徽理工大学、淮南师范学院

3-12

7

参加第九届“创客中国”安徽中小企业创业创新大赛

组织企业和高校创客团队参加“创客中国”安徽中小企业创业创新大赛。

市经信局

8

8

淮南市第六届优秀创业创新项目评选大赛

以创新引领创业、创业带动就业、推进乡村振兴为主旨,针对不同行业及群体分设专项赛道,挖掘优秀创业项目及团队,促进参赛项目落地转化。

市人社局

3-7

9

组织创业培训讲师参加第四届马兰花全国创业培训讲师大赛安徽省选拔赛

组织创业培训讲师参加安徽省选拔赛。

市人社局

3-8

10

淮南市非遗产品直播带货大赛

开展非遗企业产品直播带货,引领文旅企业、非遗传承人、高校学子共同参与电商运营和直播营销,宣传推广淮南非遗文化产品,助力文旅企业发展。

市文旅局

3

11

参加“安徽有礼”旅游文创商品大赛

推动各旅游商品企业,挖掘淮南文化内涵,开发优质旅游文创商品,积极参赛。

市文旅局

3-10

12

开展农家小院、精品生态园评选活动

全面推进淮南市文化和旅游高质量发展,打造一批农家小院、精品生态园,丰富旅游产品供给。

市文旅局

3-12

13

参加第三届安徽省退役军人创业创新大赛

参加第三届安徽省退役军人创业创新大赛。促进退役军人创业创新,培育壮大退役军人经营主体,营造全社会支持退役军人创业创新的浓厚氛围,树立退役军人创业典型,宣传新时代创业创新精神,以创业带动更多退役军人实现稳定的高质量就业。

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3-9

14

参加第十一届“挑战杯”安徽省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

培养大学生的创新意识、创新思维和创新能力,引导大学生崇尚科学、追求真知,提高创新、创意、创造、创业意识,提升大学生社会化能力。

安徽理工大学、淮南师范学院

3-9

15

青年创新创业大赛

联合多方组织创业大赛,打造青年创新创业展示交流平台。

团市委

8

16

淮南市巾帼创业创新大赛

通过大赛培育选拔推介一批女性创业创新人才。

市妇联

3-9

17

第三届创业淮南大赛

持续扩大创业淮南大赛品牌影响力,吸引高水平创新创业团队和项目在淮南落地,营造浓厚创业氛围。

市人社局

4-9

18

参加2024年“星火杯”认知大模型场景创新赛

组织高校学生参加2024年“星火杯”认知大模型场景创新赛。

安徽理工大学、淮南师范学院

5-11

19

参加2024年“创响中国”安徽省创新创业大赛

组织企业参加2024年“创响中国”安徽省创新创业大赛。

市发改委

6-12

20

第十三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安徽赛区淮南赛

聚焦高端装备制造、新材料、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医药、新能源、新能源汽车、节能环保等产业,面向全市初创企业、成长企业,通过大赛,挖掘优质创业资源和项目,培养优秀创新创业人才,推动更多的科技成果在淮转化。

市科技局

6-11

21

参加第十四届“创青春”安徽青年创新创业大赛

组织高校学生参加第十四届“创青春”安徽青年创新创业大赛。

安徽理工大学、淮南师范学院

7-8

22

参加第八届安徽省农村创业创新大赛

选拔优质农村创业创新项目,参加第八届全省农村创业创新大赛,通过参赛展示推介我市优秀的农村创业项目和人才。

市农业农村局

9-11

23

多层次创业培训

海创讲堂

组织企业员工参加省国资委组织的培训。

市财政局(国资委)

每两月一期

24

文化强国战略下的文化贸易高质量发展培训

解读《关于推进对外文化贸易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围绕文化产品出口开展交流研讨,调研考察文化产品出口企业、园区。

市商务局

6

25

组织参加创业安徽专题研修班

通过集中培训、外派交流、企业驻点等方式,提升党员干部引导服务创业的意识、素质、能力。

市人社局

7-10

26

退役军人创业特训营

宣讲国家宏观形势分析和行业政策解析,企业战略发展规划、商业模式与盈利模式、人力资源及团队管理、财税管理、产品品质管理等企业经营发展方面课程。通过理论知识、管理经验和创新案例交叉借鉴,激发退役军人创业者深度思考,全方位提升初创企业经营者的综合管理能力和市场判断能力。

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7月—12

27

企业成长班

面对企业创始人、企业财务负责人等,开展法务财税、企业管理、股权投资、投资策略等相关培训,提升企业管理者的业务水平。

市财政局(国资委)

7-9

28

组织参加未来新徽商特训营

组织有发展潜质和领军潜力的创业项目负责人,参加省厅组织的未来新徽商特训营,到先进地区开展创业特训。

市人社局

10-12

29

创业淮南训练营

组织优秀项目负责人到先进地区开展创业培训,后续提供对接创业园区、政策推送等创业服务,促成创业项目转化落地。

市人社局

3-12

30

创业专题培训

组织大学生返乡创业示范基地和青年创业贷款贴息政策解读和申报培训

团市委

3

31

青年电商培训会

邀请电商领域青年人才、创业代表分享创业历程、直播心得,为电商领域青年创业提供政策学习和能力提升平台。

团市委

6

32

多元性金融对接

参加第十一届“青苗杯”安徽省项目资本对接会

组织高校学生参加第十一届“青苗杯”安徽省项目资本对接会。

安徽理工大学、淮南师范学院

1-4

33

在淮初创小微企业创业担保贷款政策宣贯会

通过多媒体宣传、上门拜访、座谈会等形式对初创小微企业进行创业担保贷款政策宣讲,扩大企业对相关政策的知晓度、了解度、透彻度,充分解决企业发展中遇到的融资难、融资贵等问题,助力我市经济高质量发展。

市财政局(国资委)

6

34

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对接活动

通过银企对接,帮助科创型企业解决融资难、融资贵问题。

市市场监管局

4-10

35

参加全省返乡入乡创业工作交流暨项目融资对接会

组织参加全省返乡入乡工作交流暨项目融资对接会。

市发改委

6-12

36

政银企对接会

定期举办政银企对接会,充分发挥政府桥梁作用,积加大融资支持力度,有效缓解企业资金使用缺口。

市经信局

12

37

多维度交流活动

安徽“双创汇”活动

配合安徽理工大学举办安徽“双创汇”·走进安理大活动。

市科技局

1-12

38

企业家大讲堂

定期举办企业家大讲堂弘扬企业家精神,宣传最新政策信息,促进政策、人才、技术、资金、管理、公共服务等要素向企业集聚,优化营商环境。

市经信局

12

39

第三届个体工商户服务月活动

发挥联席会议作用,推进落实各项帮扶措施,支持倡导个体工商户健康发展

市市场监管局

3-12

40

全国“质量月”活动

开展群众性质量宣传教育,普及质量知识,营造政府重视质量、企业追求质量、社会崇尚质量、人人关心质量的良好氛围。

市市场监管局

9

41

春风行动

利用春节前后外出务工人员返乡的有利契机,依托安徽公共招聘网平台,充分利用线上线下多种渠道,精准搭建企业和劳动者对接平台,为劳动者“送岗上门”,保障企业用工。

市人社局

1-3

42

青创会客厅

联合各有关单位开展多领域青年创业政策学习、经验交流、产业对接平台。

团市委

每季度一次

43

多渠道创业宣传

“创业安徽之星”遴选

推荐我市优秀创业者参加“创业安徽之星”遴选,被授予“创业安徽之星”称号的,给予一定的资金奖励。

市人社局

1-4

44

33个全国税收宣传月

面向重点群体从事经营和企业招用重点群体可以享受的税费优惠政策,扩大政策知晓面、惠及面。

市税务局

4

45

组织企业参加《创业在安徽》节目

推荐我市优秀创业者参加《创业在安徽》电视节目,为优秀创业者搭建服务平台,宣传创业典型。

市人社局、市财政局、市广播电视台

全年

46

创业典型宣传

利用媒体,宣传报到创业典型,讲好创业故事。

市人社局

全年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