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南市人民政府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人事人才 > 职称专家

我市中小学教师职称改革做法在全省专业技术人才工作会议交流发言

发布日期:2018-05-03 10:25    作者:张纯红    来源: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阅读:    字体: [大] [中] [小]

日前,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在合肥召开了全省专业技术人才工作会议,传达学习了全国专技人才工作会议精神,总结了我省2017年和党的十八大以来专技人才工作、分析当前专业技术人才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研究部署2018年度专技人才工作,为新设立省级继续教育基地授牌并表彰了继续教育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会上,我市人社局副局长祝应茂就深化中小学教师职称制度改革进行了题为《密切配合、协同推进,扎实做好中小学教师职称制度改革》经验交流发言。主要做法:

一、密切配合协同推进。为保障中小学教师职称改革工作顺利实施,由市人社局牵头,抽调市纪委、市委巡查办、市教育局等职能部门组成评审工作组,下设组织协调、专家评审、纪律监督、后勤保障四个专项小组。制定出台《淮南市深化中小学教师职称制度改革工作实施方案》等一系列规章制度,并多次召开部署会和协调会,解读政策,安排评审各项工作。各县区、市直有关部门、各学校主动参与、密切配合,严格按照核定岗位、个人申报、基层推荐、资格审查及组织考评、专家评审和公示等程序,确保了中小学教师职称改革工作顺利进行。

二、精心组织提升水平。一是明确评审范围和对象,普通中小学、幼儿园、特殊教育学校、教研室、电教馆和校外教育机构从事教育教学的教师以及社会力量办学的均可组织教师参加评审。二是明确评审申报和受理条件,全市编制内在职在岗教师实行评聘合一的办法,在核定的岗位结构比例内进行申报。社会力量办学和全市非在编中小学(幼儿园)从事教育教学的教师可以申报。三是明确采取竞争推荐的办法。学校根据岗位空缺数量和工作需要确定参加竞争推荐人选,并组织竞争推荐。已取得相应专业技术资格未被聘用的和未取得相应专业技术资格、符合岗位条件且教育教学成绩突出的教师均可参加竞争推荐。

三、严格评审彰显公平。教师职称评审环节多,包括申报、材料公示、审核审查、评审、结果公示、审批等。我市重点是抓好面试说课、量化评审主要环节。一是面试环节,主要是无生讲课和答辩。让面试教师先在候教室抽签确定讲课顺序,再到准备室抽签确定自己的讲课课题,备课时间为60分钟。面试按学科分成若干组,每个组由3名考官(含异地考官)组成。面试时间为20分钟,面试顺序和课题均由参评教师自己抽签确定。考官根据讲课和答辩情况独立评分,取3名考官评分的平均分,面试分数由主考当场宣布。二是量化评审,主要是严格评审标准。评审期间,为了减少人为因素对评审工作的干扰,我市对评委会实行全封闭式管理。评委在评委会召开前一天确定,通知评委时不告知开会地点,只告知集中地点,集中后评委的通讯工具交由工作人员统一保管。

四、严肃评审阳光操作。为保证教师职称评审工作公开、公平、公正,实行“阳光评审”。我市以公开促公平,以公平促公正,采取切实措施,强化监督机制。一是对评审专家和工作人员严肃纪律、严明要求,严格按照改革方案规定的标准条件、评价办法、评聘程序进行评审,全面推行评价结果公示制度,主动接受各界的监督,保障广大教师的知情权、参与权与监督权。二是实行三次公示。第一次是在申报时,由学校对申报人的申报材料进行公示,接受本校教师的监督;第二次是在评委会结束后,对评审结果通过市人社局、市教育局网站向社会公示,接受学校、教师、媒体和社会监督;第三次是上报省厅,由省厅进行公示。三是由市纪委、市委巡察办对评审工作进行监督和检查,评审工作中没有发生违纪违规现象,确保了程序公正规范,过程公开透明。

五、激发教师工作热情。通过深化教师职称制度改革,我市教师特别是小学和幼儿园教师“圆了教授梦”,成为改革的积极参与者和直接受益者,兑现了职称工资待遇,提高教师社会地位,增强了基础教育事业发展的活力,得到了学校、教师和社会的广泛认同。为全面提升我市教师队伍整体素质,促进教师教育教学水平的不断提高,促进全市教育事业的健康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人才支撑。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