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南市人民政府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基金监督

田家庵区扎实开展社会保险基金安全“警示教育月”活动

发布日期:2022-01-13 10:03    来源: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阅读:    字体: [大] [中] [小]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二十八次集体学习和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以零容忍态度严厉打击欺诈骗保、套保或挪用贪占各类社会保障资金的违法行为,区人社局于2021年12月10日至2022年1月7日,在全区范围内开展“以案为鉴,警钟长鸣”为主题的“警示教育月”活动。

加强组织领导,提高政治站位。成立有区人社局主要负责同志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相关负责同志为成员的区“警示教育月”领导小组。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将组织开展“警示教育月”活动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抓紧抓好抓出成效,推动基金安全警示教育制度化、常态化。

强化警示教育,防范基金风险。局机关组织全体干部职工、乡镇街道专管员,各乡镇、街道分别组织辖区内村、社区层级召开社会保险基金安全“警示教育月”专题学习会议,重点学习《安徽省关于打击违规领取社会保险待遇行为暨追缴多领冒领重复领取社会保险待遇有关事项的通告》和基金风险防控课件,认真观看社会保险专项警示教育片,为各级工作人员敲响警钟,提高社会保险基金风险防范意识。

深入基层宣传,营造舆论氛围。通过多种方式加大基层宣传力度,利用各级人社窗口电子屏幕播放宣传资料,在各村、社区宣传栏张贴宣传海报,组织村、社区工作人员上门发放宣传资料1万余份,推动社会保险基金安全“警示教育月”活动深入基层,营造良好舆论宣传氛围,不断提高群众知晓率,提醒居民合理合法领取社会保险待遇。

结合典型案例,排查风险隐患。结合典型案例,以案为鉴,举一反三,认真开展我区人社系统社会保险基金风险隐患排查,加大对业务领域和关键岗位监督检查力度,找准找实存在问题、列出整改清单、明确整改时限,从源头上防范欺诈骗保等违法行为的发生。同时,以此次社会保险基金安全“警示教育月”活动为契机,建立“不敢、不能、不想”的常态化警示教育机制,将专题集中教育与日常教育相结合,使警示教育深入人心。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