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南市人民政府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基金监督

多举措 重实效
确保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基金安全

发布日期:2022-01-07 10:55    来源: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阅读:    字体: [大] [中] [小]

为筑牢城乡居保领域风险防控屏障,防范城乡居保领域各类违法违纪事件发生,市居保中心高度重视“警示教育月”活动,认真组织开展了一系列活动,收效显著。

一是学习社保基金典型案例,以案示警。用典型案例教育全体干部职工清醒认识到维护基金安全的重大意义,从自身做起、从细节抓起,进一步筑牢思想防线。

二是严格执行岗位分离制度。为保障城乡居保基金安全,严格执行岗位分离制度,对全市进行业务经办人员岗位权限排查,清理已离岗人员系统操作权限,严格执行岗位不相容机制,杜绝现金收缴保费和待遇人工报盘发放。

三是传达部、省会议精神。召开中心全体人员会议,传达部、省视频会议及局社保基金风险专题会议精神。针对我中心部分关键岗位使用非在编人员问题,专门研究,及时进行人员调整,切实做到关键岗位全部使用在编人员。

四是集中观看社会保险专题警示教育片。1月4日下午,居保中心全体工作人员集中观看了社会保险专题警示教育片。从反面典型案例中汲取教训,坚守底线。

五是印制张贴宣传海报。按照省厅设计的海报模板,专门印制一批宣传海报,在办公区进行张贴,并下发至各县区,要求在经办机构或者服务银行场所进行张贴宣传。

六是持续开展风险排查。结合典型案例,对中心业务进行全面认真排查,梳理经办工作中存在的风险隐患,制定整改措施和时限,将风险排查作为当前工作重要内容,确保“警示教育月”活动取得实效。

七是召开基金安全形势分析会。2021年12月28日下午,居保中心召开支委会,专题研究分析我市城乡居保基金安全形势,在全市城乡居保基金运行总体平稳的大好形势下,不断加强职工思想建设,建立健全基金安全保障机制,加大风险排查力度,切实保障基金安全。

此次“警示教育月”活动的开展,增强了中心全体工作人员法纪意识、自律意识和风险防控意识,“警示教育月”活动取得了实效。下一步,市居保中心对风险防控和基金安全工作将常抓不懈,提高职工防范风险工作能力,严厉打击社保基金违法行为,坚决维护社保基金安全。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