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南市人民政府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就业创业 > 乡村振兴工作

市人社局对技能脱贫培训开展专项督查

发布日期:2019-07-16 11:12    作者:付成相    来源: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阅读:    字体: [大] [中] [小]

7月10、11日,市人社局由副调研员徐曰诠带领局职业能力建设科,会同市纪委驻市委组织部纪检组,赴寿县、毛集实验区对技能脱贫培训开展专项督查。

督查组听取了寿县、毛集实验区人社局技能脱贫培训实施情况的汇报,并从组织保障、资金落实、项目管理、财务管理、项目产出、项目效益六个方面进行了现场督查。张仕侠副组长现场拨打了参加技能脱贫培训学员电话,了解其对政策的知晓度,培训效果的满意度等情况。

从督查情况来看,寿县、毛集实验区人社局对技能脱贫培训工作高度重视,认真制定培训方案和实施意见,深入镇村开展调查,摸清群众培训意愿和市场需求精准选择工种,积极推进技能脱贫培训工作,取得了良好培训效果。

徐曰诠要求寿县、毛集实验区人社局继续保持良好的工作作风,虽然目前全市技能脱贫培训已超额完成全年任务,但依然要抓好工作推进,夯实培训质量,严格审核资金发放。针对实施过程中组织人员难度大;受训人员文化水平较低,年龄偏大,制约了培训效果的提高;培训学员观念陈旧,培训后不愿外出就业等问题。徐曰诠指出,一是要提高思想认识。要把技能脱贫培训工作作为一项民生实事,做到职责再明确,任务再落实,措施再严实。二是要因症施策,紧紧围绕“六精准”,实施技能脱贫培训。根据贫困劳动力培训需求,有针对性地安排培训班次,科学设置培训内容,因户施策,分项目制定培训计划,确保有培训需求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全覆盖。并依据实际情况开展集中培训、弹性培训、上门培训、“插班”培训或“混班”培训、“一对一”“点对点”“师带徒”式培训,通过系列化培训,让贫困劳动者切实掌握一门技能,实现技能脱贫。三是要强化指导和督促检查工作。指导培训机构做好精准脱贫能力技能培训工作,确保培训程序合规、环节准确、组织严密、资料齐全、质量保证。不断强化培训过程监督管理,加强培训全程资料档案的检查验收,确保基础资料完整无缺、统一规范、详实。

截至6月底,我市技工大省民生工程技能脱贫项目已培训954人,完成全年任务的106%。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