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南市人民政府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党纪法规 > 纪检监察

市人社局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21-04-06 10:13    来源: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阅读:    字体: [大] [中] [小]

2020年,市人社局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年)》和省、市实施方案,以法治人社制度建设和长效机制为基础,不断提高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自觉性,着力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现将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

(一)深入落实职责,推动依法行政。一是充分发挥党组领导核心作用。局党组牢牢把握“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法治精髓,局主要负责同志深入落实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始终把法治建设作为依法行政的主要抓手,坚持在局党组会、局长办公会研究部署法治建设工作,研究解决有关重大问题,将法治建设纳入全局发展总体规划和年度工作计划,及时解决法治建设中的实际问题。年初研究制定《2020年全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法治工作要点》,从组织领导、职责分工等方面对法治人社建设任务进行层层分解、细化落实,及时破解法治人社建设中的体制机制障碍。按期向市政府报告2019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并在局网站进行公示,强力推动法治建设在人社系统落地见效。二是领导带头学法用法。局党组严格落实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法制度,通过党组中心组学习会议、专题法治讲座等形式,组织学法4次,及时传达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8月4日,邀请淮南金天阳律师事务所主任杨全好律师开展民法典专题宣讲活动。12月2日,邀请市委党校副教授高燕开展宪法宣传周专题讲座。三是深入开展普法教育。开展国家工作人员“一月一学法”活动,组织科以上干部参加宪法和法律知识考试,机关工作人员全员参加法律知识在线测试。组织全市人社系统开展“江淮普法行”、“12.4”国家宪法日、宪法宣传周、“12333全国统一咨询日”等法治宣传活动。把公务员法、依法行政、环保、消防等法律知识纳入公务员初任培训内容,深化职业道德规范的学习和养成。持续推行宪法宣誓制度,开展局机关新任职公务员宪法集中宣誓,在公务员初任培训中开展公务员入职宣誓。落实各类培训、以案释法等普法活动10余次。

(二)加强制度建设,科学法治决策。一是完善公众参与决策机制。认真贯彻落实《淮南市人民政府重大行政决策公众参与程序规定》,2020年我局对社会保险费缓缴意向、2020年职业技能免费培训需求等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进行摸排调查,起草的《淮南市申请一次性创业补贴和一次性创业补助办法》、《淮南市电子创业券管理办法(试行)》、《淮南市电子社保卡应用工作方案》等政策在提交审议前,均根据决策对公众影响的范围和程度,相应采取座谈讨论、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等方式,广泛听取各方合理化意见和建议。二是完善重大事项合法性审查工作机制。坚持“统一标准、规范提高、依法合规”的原则,重点开展重大行政执法决定、规范性文件、重大决策、行政机关合同等内容法审。本年度我局出台的6项规范性文件、3项重要协议,局法治部门在文稿起草环节就开始深入介入,有效提升了重大事项合法性审查通过率。目前我局提交局长办公会研究审议的决策事项全部经过权限、程序、内容三个方面严格审查。三是健全法律顾问制度和公职律师制度。建立以法制机构人员为主体、吸收专家和律师参加的政府法律顾问队伍。续签局法律顾问,推荐1名有司法资格证书的工作人员聘用为我局公职律师。局法律顾问和公职律师为加强养老、失业保险管理、制定农民工工资保证金保函实施办法、签订电子创业劵合作协议、签订创业服务云平台第三方监管协议等方面提供了法律意见,参与处置社会保险、劳动保障等涉法涉诉案件10余起。

(三)加强执法监管,推动文明执法。一是全面推进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局党组高度重视“三项制度”建设,结合人社工作实际,先后出台了《关于印发<行政执法公示制度><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的通知》(淮人社发〔2020〕72号)、《关于印发行政执法记录信息调阅监督制度行政执法音像记录管理制度的通知》(淮人社发〔2020〕73号)、《关于建立行政执法统计年报制度的通知》(淮人社秘〔2020〕82号)等制度,为行政执法部门配置了32万余元的执法装备,通过制度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完善执法保障机制,不断提升人社系统行政执法能力和水平。二是深入开展“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我局高度重视“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每年年初下发工作通知,制定《全市人社系统随机抽查事项清单》,按规定时间在全市范围内开展联合执法检查,并及时将抽查检查结果通过省事中事后综合监管平台、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向社会公示,接受社会监督。在抽查过程中,我局不断加强部门合作,积极主动联系城乡建设局、市场监管局等其他执法部门,随机从基础数据库中抽查检查对象和抽查事项,对劳务派遣单位、人力资源服务企业、鉴定考核机构等全市存续企业进行随机抽查检查。先后5次抽查了10个县区39家企业,配合市城建局抽查11家建筑企业,实现了抽查检查率100%、结果公示率100%。三是不断加强行政执法公示。推行行政许可、行政处罚“双公示”制度,实时将行政许可事项、行政处罚事项推送至局门户网站、市社会信用平台。我局严格落实重大欠薪案件社会公布制度,本年度依法将淮南市斌林建筑安装工程有限责任公司等2家企业公示为拖欠农民工工资“黑名单”,并通过信用信息平台予以曝光,充分发挥失信惩戒震慑作用。组织开展行政执法案件评查工作,贯彻落实《安徽省行政执法人员管理办法》,严格执行持证上岗和行政执法人员资格管理制度,按照省、市要求严格将行政执法信息在局网站和监管平台进行公示。组织全市人社系统行政执法人员参加专门法律考试和通用法律考试。

(四)深化体制改革,扎实服务群众。一是深化“放管服改革。全局242项政务服务事项全部实现全程网办,审批服务效率平均时限由15个工作日,压缩到1.6工作日;服务承诺时限总和由法定时限3783天压缩到532天,承诺时限压缩比达到85.94%,尤其是高频事项办理社保卡业务,办理时限由60日,实现了“立等可取”;严格落实人社部关于取消的规范性文件设定的证明材料的政策规定,对242项政务服务事项要求提供的1000多件申请材料进行清理,精简700多件,切实解决了申请材料多的问题。进一步推进实现了让信息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二是转变审批服务方式。印发《全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系统全面推广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实施方案的通知》(淮人社发〔2020〕107号),大力推行告知承诺制。将告知承诺机制有效引入政务服务工作,在专技、社保等服务中用承诺书取代部分证明材料。紧密结合大数据时代新要求和人民群众新需求,全面取消享受社会保险待遇人员资格“见面”认证方式,通过信息共享比对,自动精准核实参保人员领取社会保险待遇资格。三是不断维护群众权益。我局不断加强对行政复议工作的监督检查,带头自觉履行行政复议决定,发挥行政复议在化解行政争议、纠正违法和不当行政行为中的作用。同时我局我积极推行劳动争议“基层预防、一线调解”工作方法,把劳动争议预防调解工作网络延伸到乡镇(街道)、社区。我市六区二县各个乡镇街道均成立了劳动争议调解组织,组建率100%,实现了基层调解组织全覆盖。目前全市共有调解员226人,形成了县区劳动人事争议仲裁委员会和基层调解组织的联动调解体系度。

(五)明确权力边界,自觉接受监督。一是落实权责清单制度。目前我局已制定了权责清单、公共服务清单、行政权力中介服务清单、涉企收费清单,通过局网站对外公布并实行动态管理。实现了行政执法抽查检查率100%、结果公示率100%。加强劳动人事争议调解仲裁、劳动保障监察信息化建设,办案系统上线率100%,建立了一整套可供实际操作的仲裁文书及工作制度,并汇编成册。同时我局制定了《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目录清单》并向社会公布,细化明确了部门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事项的种类和范围,不断规范执法人员的执法行为,提高了执法水平和效率。二是落实联系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制度。及时向市人大常委会汇报我市就业促进工作。我局承办的24件人大代表建议、13件政协委员提案均已按要求报市人大人选工委、政协提案委和市政府办公室,并送人大代表、提案委员,提案均获得代表、委员满意评价。三是落实行政机关依法出庭应诉制度。针对每一起诉讼案件,均坚持法制机构牵头协调、涉诉业务机构负责人出庭应诉、法律顾问全程参与。我局所涉及的工伤保险、养老保险、社保征缴等21个应诉案件相关部门负责人均出庭应诉,自觉接受人民法院和上级行政机关的监督,认真履行人民法院作出的生效判决、裁定。

二、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谋划

一是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通过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研讨、“三会一课”、“学习强国”在线学习等形式,全面系统、联系实际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真正学深悟透,作为全局法治建设工作的根本遵循。

二是严格落实制度。全面推进行政执法“三项制度”通过制度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严格落实重大事项合法性审查工作机制,全面开展重大行政执法决定、规范性文件、重大决策、行政机关合同等内容法审,使每一项重大决策、规范性文件和行政合同都符合法律的要求。

三是加强普法宣传。积极谋划“八五”普法。严格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大力培育法治人社先进典型,在执法和服务过程中,精准推送人社法治宣传教育内容,从而更好地把法治精神、法治意识、法治观念体现在日常行为之中。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