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南市人民政府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社会保障 > 社会保障卡

电子社保卡问答

发布日期:2019-05-08 15:18    作者:无    来源: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阅读:    字体: [大] [中] [小]

1.什么是电子社保卡

电子社保卡是社保卡的线上形态,是持卡人线上享受人社服务及其他民生服务的电子凭证和结算工具,与实体社保卡一一对应、唯一映射、状态相同、功能相通,依托全国社保卡线上身份认证与支付结算服务平台,全国统一标准、统一签发、统一管理、统一验证。

2.淮南市参保人可以从哪申领电子社保卡?

目前我市参保人员可通过以下几种渠道申领电子社保卡淮南人社APP、皖事通APP、工行融e联APP、农行掌上银行APP、中行手机银行APP、建行手机银行APP、交通银行APP、邮储银行APP、徽商银行APP、安徽农金APP、城市一账通APP、支付宝APP、云闪付APP

3.电子社保卡和实体社保卡有什么关联?

简单的说,实体社保卡是电子社保卡的基础,有实体卡才能申领电子社保卡,当实体社保卡状态异常时(如挂失、注销等),电子社保卡同样不可使用。

4. 电子社保卡能做什么?

电子社保卡在人社领域可实现线上身份认证,作为有效的电子办事凭证实现持卡人的线上待遇资格认证,还可用于政务门户网站、手机APP、自助一体机用电子社保卡扫二维码实现快速注册和登录。还可以通过电子社保卡查询社保参保信息、就业人才服务信息、个人就业信息、职业培训信息、职业资格信息、职业技能等级信息、创业担保贷款扶持信息等等。电子社保卡还能申办线上业务,包括就业创业服务、社保服务、劳动用工服务、人才服务、调解仲裁服务等多类业务。电子社保卡同时具有移动支付功能,可用参保缴费、考试缴费、培训缴费、工伤医疗费结算等等。

通过电子社保卡可以开通就医购药服务功能,在就医时出示手机端电子社保卡,看病后不用排队就可直接线上结算,或者在购药时完成扫码支付

以上各项服务将结合我市的工作进度逐步开通,随着“互联网+”时代的到来,电子社保卡的功能将更加强大。

5.电子社保卡安全可靠吗?

电子社保卡通过全国社保卡线上身份认证与支付结算服务平台,统一签发、统一验证,官方渠道,值得信赖。基于社保卡安全体系,实现个人授权访问,确保个人数据安全、线上业务安全和资金交易安全。

6.为什么有些人会申领失败?

参保人首先要申领我市加载金融功能的社会保障卡的实体卡,实体卡的卡状态是正常,如未启用、挂失、注销、已锁定则不能申领电子社保卡。

持卡人与申领实体社会保障卡时提供的照片不相符,在刷脸时将无法通过验证。

7.电子社保卡能不能在多个授权渠道APP上同时使用?

电子社保卡可分别在授权的多个渠道APP上申领和使用,在单一渠道APP解除关联后,不影响在其他渠道上电子社保卡的使用。

8.电子社保卡的密码和实体社保卡的密码有什么关联?

电子社保卡密码和实体社保卡密码不是同一个密码,相互独立。电子社保卡申领签发时需单独设置密码,密码设置成功后,线上使用电子社保卡需要使用这个密码。而实体社保卡则设置有社保功能密码及金融功能密码两个密码。建议不要将电子社保卡的密码和实体社保卡的密码设置成一样,密码设置不要过于简单。

9.电子社保卡的密码可以修改或重置吗?

当然可以!在授权渠道的APP上打开电子社保卡密码修改窗口,可进行密码修改或重置。密码修改或重置后,新密码在所有授权渠道APP中同时生效。

10.如果实体社保卡已补换电子社保卡该怎么办?

当实体社保卡补换后,需要在授权渠道的APP中解绑原有的电子社保卡,然后申领新的电子社保卡即可。

11.电子社保卡的申领和开通缴费结算有什么不同?

申领电子社保卡的前提是实体社保卡可正常使用,申领后可作为有效的电子办事凭证,实现社保参保信息查询和办理。

开通缴费结算功能是在已申领电子社保卡的基础上,激活实体社保卡银行账并且在银行预留在使用的手机号码除了是有效的电子凭证外,具体缴费、结算功能。也就是说,开通缴费结算后可实现的功能会更多。

12.为什么缴费结算功能无法开通?

实体社保卡银行账户未激活,未在银行预留手机号码或预留的手机号码不正确。

13.淮南人社手机APP从哪下载?

打开手机“应用商城”(安卓版)或“App Store”(苹果版)搜索“淮南人社”,点击下载。

打开微信,选择“扫一扫”,扫描下方二维码


14.淮南人社公众号怎样关注?

打开微信,点击“添加”按钮,“添加朋友”。选择“公众号”,输入“淮南人社”,关注即可。

打开微信,选择“扫一扫”,扫描下方二维码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