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南市人民政府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策法规 > 综合

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目录清单

发布日期:2019-10-23 17:33    来源: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阅读:    字体: [大] [中] [小]
序号 执法项目大类 审核的具体执法决定项目 应提交的审核资料 审核重点
1 行政许可类决定 拟作出的不予(变更、延续)行政许可决定或者撤销行政许可决定; 《不予(变更、延续)行政许可决定书(草稿)》《撤销行政许可决定》((草稿))及其情况说明 不予(变更、延续)、撤销行政许可的事实是否清楚、理由是否适当、依据是否充分,程序是否合法。
2 行政许可利害关系人提出陈述、申辩的行政许可 《行政许可申请书》《调查笔录》
《陈述(申辩)笔录》《行政许可决定书(代拟稿》
审核申请材料是否齐备、现场调查核实认定事实是否清楚、是否告知并听取利害关系人陈述申辩权、证据是否确凿、程序是否合法。
3 经特别程序(听证、招标、拍卖、检验、监测、鉴定和专家评审等)审查的行政许可 《行政许可申请书》《调查笔录》《行政许可听证笔录》《专家评审讨论记录》、鉴定等材料、
《行政许可决定书(代拟稿)》
审核申请材料是否齐备、现场调查核实认定事实是否清楚、是否对听证进行公告、举行听证和专家评审的程序是否合法,认定事实是否准确、证据是否确凿、程序是否合法。
4 重大行政执法事项承办机构认为应当提请法制审核的其他重大、复杂、疑难的行政许可决定 《行政许可申请书》《调查笔录》
《行政许可决定书(代拟稿》及其情况说明
审核申请材料是否齐备、现场调查核实认定事实是否清楚、认定事实是否准确、证据是否确凿、程序是否合法。
5 行政处罚类决定 拟对公民处以1000元以上罚款,对法人或者其他组织处以1万元以上罚款的行政处罚决定 《调查终结报告》《调查笔录》《陈述申辩意见/笔录》《行政处罚决定事先告知书》《行政处罚决定书(代拟稿)》等法律文书和相关证据资料 执法主体是否合法,执法人员是否具备执法资格;主要事实是否清楚,证据是否确凿、充分;适用依据是否准确;处罚裁量是否适当;程序是否合法,是否充分保障行政相对人权利。
6 拟做出没收违法所得或没收非法财物价值相当于前项规定数额的行政处罚决定; 《调查终结报告》《调查笔录》《陈述申辩意见/笔录》《行政处罚决定事先告知书》《行政罚没决定书(代拟稿)》等法律文书和相关证据资料 执法主体是否合法,执法人员是否具备执法资格;主要事实是否清楚,证据是否确凿、充分;适用依据是否准确;裁量是否适当;程序是否合法,是否充分保障行政相对人权利。
7 拟做出责令停产、停业决定的; 《调查终结报告》《调查笔录》《陈述申辩意见/笔录》《听证笔录》《行政处罚事先告知书》《行政处罚决定书(代拟稿)》等法律文书和相关证据资料 执法主体是否合法,执法人员是否具备执法资格;主要事实是否清楚,证据是否确凿、充分;适用依据是否准确;裁量是否适当;程序是否合法,是否充分保障行政相对人权利。
8 拟做出给予暂扣或者吊销许可证决定的 《调查终结报告》《调查笔录》《陈述申辩意见/笔录》《听证笔录》《行政处罚决定事先告知书》《行政处罚决定书(代拟稿)》等法律文书和相关证据资料 执法主体是否合法,执法人员是否具备执法资格;主要事实是否清楚,证据是否确凿、充分;适用依据是否准确;裁量是否适当;程序是否合法,是否充分保障行政相对人权利。
9 经听证程序后作出的行政处罚决定; 《调查终结报告》《调查笔录》《陈述申辩意见/笔录》《行政处罚听证告知书》《听证笔录》《行政处罚决定事先告知书》《行政处罚决定书(代拟稿)》等法律文书和相关证据资料 执法主体是否合法,执法人员是否具备执法资格;主要事实是否清楚,证据是否确凿、充分;适用依据是否准确;裁量是否适当;程序是否合法,是否充分保障行政相对人权利。
10 超出自由裁量权标准,拟作出减轻或加重处罚的; 《调查终结报告》《调查笔录》《陈述申辩意见/笔录》《行政处罚决定事先告知书》《行政处罚决定书(代拟稿)》、作出减轻或加重处罚的说明和相关证据资料 执法主体是否合法,执法人员是否具备执法资格;主要事实是否清楚,证据是否确凿、充分;适用依据是否准确;作出减轻或加重处罚的事实、证据、依据是否清楚、确凿、适当;程序是否合法,是否充分保障行政相对人权利。
11 重大事项承办机构负责人认为应当提请法制审核的其他重大、复杂、疑难的行政处罚决定。 《调查终结报告》《调查笔录》《陈述申辩笔录》《行政处罚决定事先告知书》《行政处罚决定书(代拟稿)》等法律文书、情况说明和相关证据资料 执法主体是否合法,执法人员是否具备执法资格;主要事实是否清楚,证据是否确凿、充分;适用依据是否准确;处罚裁量是否适当;程序是否合法,是否充分保障行政相对人权利。
12 其他类 行政执法事项涉嫌犯罪需要移送司法机关的 《行政处罚案件处理内部审批表》
《行政违法案件移送函》(代拟稿)和案件情况调查报告、涉嫌犯罪案件有关材料、涉案物品清单
涉嫌犯罪的事实是否清楚,证据是否确凿、充分,适用依据是否准确;调查办案程序是否合法。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