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南市人民政府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社会保障 > 养老保险 > 工作情况

聚焦主题找问题 立行立改出实效

发布日期:2019-11-14 15:49    作者:汪培松、黄堇    来源: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阅读:    字体: [大] [中] [小]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市养老保险管理中心立足践行初心使命,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主线,切实履行职责,坚持学做结合、查改贯通。在主题教育期间,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加强数据核查,追回冒领资金万余元。

今年10月份,按照主题教育部署要求,市养老保险管理中心紧扣“五个围绕”,按照带着问题、任务、责任和标准下去、促进问题整改的“四带一促”要求,结合工作职责,深入田家庵区洞山新村社区、大通区居南社区、潘集区人社局等基层一线,针对退休人员领取养老金认证方式转变后,各县区认证工作开展、疑点数据核查等情况进行了调研。

通过调研发现,异地居住人员认证主要采取自助认证,如其不认证,户籍又已转入异地,将无法通过本地民政火化名单、公安本地注销户口数据比对核查。针对此种情况,市养老保险管理中心积极与市公安局联系,申请协助比对异地居住养老保险待遇领取人员信息。在市公安局的大力配合下,发现3名企业供养遗属已因死亡注销户口,但其养老保险待遇仍在领取,多领取资金共计12540元。随后,市养老保险管理中心积极与死者家属沟通联系,耐心向他们宣传相关政策,在养老保险待遇领取人员去世后,应及时向社保部门申请停止发放养老保险待遇,未及时申报停发,造成冒领的,属于违法行为。通过细致大量地沟通,3名死者家属将多领取的养老保险待遇全部退回养老保险基金专户,挽回了基金损失。今后,市养老保险管理中心将积极与公安部门联系,信息比对工作形成长效机制,堵住漏洞,有效防止养老基金的流失。

市养老保险管理中心党员干部牢牢把握“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学做结合、积极行动、动真碰硬,以解决实际问题为出发点,让群众充分感受到主题教育带来的新变化新成效。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