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南市人民政府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社会保障 > 养老保险 > 工作情况

淮南市提前半年完成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 民生工程目标任务

发布日期:2019-06-27 11:00    作者:杨晨兮    来源: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阅读:    字体: [大] [中] [小]

今年来,淮南市城乡居民养老基本养老保险民生工程工作早启动、早部署。截止到目前,全市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缴费人数达到84.43万人,完成民生工程任务比例为101.22%,当年人均缴费水平达到297.61元,当月养老金发放人数45.37万人,人均月领取养老金123.49元,养老金发放率达到100%。

一、加强组织领导。局党组高度重视民生工程工作,局主要领导定期听取民生工程专题汇报,要求各部门强化工作措施,细化目标任务,确保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民生工程目标任务。局分管领导靠前指挥,定期调度工作进展。各级人社部门都签订了责任书,实行镇干部包村、村干部包组,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

二、实施部门联动。通过征缴划转,明确人社、税务部门职责,形成人社、税务协调配合,齐抓共管的良好局面,共同推动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征缴工作;加强经办队伍建设,对人社、税务部门经办人员开展全员培训,让经办人员能把政策说的明明白白,能把收益算的清清楚楚;加强与代办银行合作,按月生成代扣数据,及时将未代扣成功的数据反馈至乡镇、村级经办人员。协调合作银行营业网点增设缴费窗口,开辟城乡居保缴费“绿色通道”。

三、深入开展宣传。注重宣传时机,抓好春节期间外出务工返乡之际开展集中宣传;注重宣传地点,选择集市、车站人流集中的地方宣传;注重宣传内容,对群众关心的多缴多得、长缴多得等内容重点宣传;注重发挥基层党员、村干部以及致富带头人的引领作用,带头提高缴费档次;注重精准宣传,通过农民外出务工之际,给长期在外人员带去政策宣传单。不断增强宣传工作的有效性。

四、提升经办服务。全市积极推广参保、缴费、查询、待遇领取“四个不出村”试点工作;开展互联网+城乡居保,利用电脑客户端、手机APP开展自主开展资格认证;进一步梳理经办流程,简化办事程序,落实“最多跑一次,一次不用跑”,方便群众办事。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