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南市人民政府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社会保障 > 失业保险 > 工作情况

落实“六保”任务失业保险在行动

发布日期:2020-05-11 15:42    作者:钮成亮    来源: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阅读:    字体: [大] [中] [小]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讲话精神, 市人社部门扎实做好“六保”任务中“保居民就业”“保基本民生”两项工作,充分发挥失业保险防失业、促就业的功能,打出稳就业保民生“组合拳”,全力支持企业稳定就业岗位,切实保障领取失业保险金人员的基本生活,有效促进在职职工学好技能增强就业能力。

加大援企稳岗,促进就业局势稳定。聚焦“六保”中就业工作首位任务,全面实施失业保险援企稳岗政策,2月起启动企业失业保险费返还网上申报工作。1-4月,经企业网上申请、系统审核、网上公示等环节,我市失业保险费返还审核通过企业已达548户,补贴资金5820.61万元,惠及企业职工16万余人,稳就业保就业效果将日益显现。

及时发放失业金,强化失业人员基本生活保障。疫情期间,有序做好失业保险待遇审核发放工作,强化失业人员基本生活保障。1-4月,我市累计发放失业保险金1908.9万元,较上年增长6.49%;代缴领金人员基本医疗保险426.41万元,较上年增长1.52%。积极做好大龄领金人员筛查、审核、待遇续发工作,为符合条件的21位大龄领金人员补发、续发失业金及医疗保险5.88万元。

启动价格临时补贴,加大失业人员保障力度。为降低疫情对下岗职工生活的影响,加大对困难群众生活保障力度,扎实做好阶段性价格临时补贴发放工作。1-4月,我市累计发放价格临时补贴15891人次,发放补贴资金84.7万元。

推行网上办、延期办,方便失业人员待遇申领。在线下窗口办理的基础上,相继开通安徽政务网申领失业保险金和淮南人社微信公众号等线上办理渠道,让失业人员申领失业待遇更便捷。1-4月,我市累计受理网上申领失业保险451人次,符合条件的办结人数264人。同时,发布疫情期间失业保险金申领不受60日限制有关通知,实行各项待遇申领延期办。

开展技能提升补贴工作,增强在职职工就业能力。为激发企业在职职工提升职业技能,增强就业能力,实现更好就业,我市开展职工技能提升补贴审核工作,符合条件的企业在职职工可以登录“安徽省阳光就业网上服务大厅”进行申报。1-4月,我市参保职工享受职业技能提升补贴的有473 人,补贴金额  57.5万元,其中取得高级职业资格证书的有 34人,中级职业资格证书的有136人,初级职业资格证证书的有303人。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