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南市人民政府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社会保障 > 工伤保险 > 工作情况

全力推进工伤预防 助力企业安全生产

--我市工伤预防工作效果显著

发布日期:2017-06-28 15:04    作者:余涛    来源: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阅读:    字体: [大] [中] [小]

淮南市作为全国工伤预防试点城市,高度重视工伤预防工作,把工伤事故发生率高的重点行业、重点岗位作为工伤预防试点对象,探索规范的工伤预防模式,工伤预防工作效果显著。2015年8月、2016年10月淮南市代表安徽省在全国工伤预防工作座谈会上作了经验交流发言,在2017年全省医疗工伤生育座谈会上做工伤预防工作典型经验交流。

我市工伤预防工作紧密结合淮南工业生产实际,确定以“开展特种行业”为重点的工伤预防模式,在总结对全市危险化学品生产企业集中开展工伤预防的基础上,2015年度,我市把煤矿行业作为重点行业对其开展工伤预防宣传培训。一年来,工伤预防项目中标组织淮南职业技术学院,充分发挥部门优势,依托淮南矿业集团公司有线电视台、淮南矿工报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工伤预防宣传工作。电视台播出工伤预防动画190余次、专题片45次。全年在淮南矿工报头版刊刊登工伤预防宣传口号50余期、专题10期。采用案例分析、互动竞答、实操演练、视频教学、仿真模拟等培训方式,对安全生产管理人员、井下特种作业人员进行工伤预防培训,全年完成工伤预防培训21期98个班次,参训人员考试合格5550人,培训出勤率和考核合格率实现“两个100%”。

工伤预防项目中标组织还制作工伤预防宣传展板160块、横幅150条,免费发放 “安全生产、预防为主”工伤预防宣传口号的文化衫2000件、《煤炭行业职工工伤预防手册》20000册,得到了培训人员的欢迎和企业的大力响应。

市人社部门始终按照“实施前沟通、实施中监督、实施后问效”原则对工伤预防工作进行严格把关,做到全程跟踪问效,确保培训质量。通过一年的工伤预防项目实施,极大提高了职工的安全意识,职工参加工伤预防培训也实现了由“要我培训”到“我要培训”的转变,工伤预防工作得到企业欢迎和高度认可。经统计核实,2016年下半年淮南矿业集团工伤重伤以上人员,无一例是经过工伤预防培训人员,2016年度淮南矿业(集团)公司的煤炭生产百万吨死亡率降到0.03,创安全效果历史最好,连续安全生产260天,创安全周期历史最长。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