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南市人民政府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社会保障 > 工伤保险 > 工作情况

我市着力做好工伤预防宣传培训工作

发布日期:2017-05-23 09:30    作者:汪明徐    来源: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阅读:    字体: [大] [中] [小]

做好工伤预防培训工作,对于完善工伤预防、补偿、康复“三位一体”的工伤保险制度体系有着重要意义。作为全国工伤预防试点城市,我市着力探索建立科学规范的工伤预防模式,把工伤事故发生率高的重点行业、重点岗位作为工伤预防宣传培训对象,建立宣传培训监督管理机制,全力推进工伤预防工作。

工伤预防项目中标组织——淮南市职业技术学院认真履行合同条款,完成工伤预防宣传培训任务。共制作工伤预防动漫宣传片6部,在淮南矿业有线电视台播放工伤预防动画190余次、播放工伤预防专题片45次,在《淮南矿工报》头版显著位置刊登工伤预防宣传口号50余期,购置《工伤保险条例》、《工伤预防基础知识》、《工伤预防事故应急与救护知识》等各类图书10000余册,制作各类工伤预防宣传展板120余块,在培训场所和送训企业放置或悬挂宣传横幅200余条,向企业职工发放印制有“安全第一、预防为主”口号的文化衫2000余件,组织专业人员编印《煤炭行业职工工伤预防手册》20000册,进行免费发放,受到生产企业和职工的欢迎。同时,充分发挥淮南矿业集团安全培训中心及各矿安全培训中心培训教学资源,采用案例分析、互动竞答、实操演练、视频教学、仿真模拟等方式,对矿业集团下属各生产单位的安全生产管理人员、井下非特种作业人员和井下特种作业人员进行工伤预防培训,全年完成工伤预防培训21期98个班次,参训人员考试合格5550人,培训出勤率和考核合格率实现“两个100%”。

通过开展工伤预防宣传培训工作,进一步提高了用人单位和职工的守法维权意识,促进了工伤保险政策及安全生产措施的落实,化解用人单位和职工的工伤风险,得到企业欢迎和高度认可。2016年,淮南矿业(集团)公司的煤炭生产百万吨死亡率降到0.024,创安全效果历史最好,连续安全生产260天,创安全周期历史最长。经对去年以来淮南矿业集团工伤重伤以上人员统计核实,无一例是经过工伤预防培训人员,工伤预防宣传培训工作效果显著。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