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南市人民政府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就业创业 > 工作情况

【文字解读】《淮南市就业促进工程
实施方案》

发布日期:2022-11-25 17:06    作者:无    来源: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阅读:    字体: [大] [中] [小]

一、制定背景

为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稳就业”“保居民就业”决策部署,坚持把就业作为最大的民生,以实现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为主要目标,深入实施就业优先战略,千方百计扩大就业容量,努力让人民生活品质不断提高,共享改革发展成果,在高质量发展中助力共同富裕,确保全市就业局势持续保持稳定。

二、制定意义和总体考虑

通过实施就业优先政策,扩大就业容量,提升就业质量,确保全市就业局势持续保持稳定。

三、研判和起草过程

为实现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深入实施就业优先战略,千方百计扩大就业容量,结合我市实际,市人社局于2022年3月30日牵头起草完成《淮南市就业促进工程实施方案》(征求意见稿),向市财政局及市人社局相关科室征求了意见,通过收集意见及时对相关内容进行了修改,形成了合法合规、操作性较强的送审稿,报法规科进行合法性审查并通过。市人社局、市财政局于2022年4月20日联合印发。    

四、工作目标

(一)在全市16个社区试点推广“三公里”就业圈,通过购买服务方式,强化就业服务对接,逐步建立淮南市“三公里”就业圈工作制度,促进就业困难人员就近就业,并按规定落实相关补贴政策。

(二)全市组织不少于1007名毕业前6个月的高校学生、离校2年内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及其他16-24岁失业青年,参加3-12个月的就业见习,并按规定落实相关补贴政策。   

(三)全市组织招聘会不少于670场次,服务企业不少于8900户次,达成意向数不少于4100人次,促进高校毕业生、农民工、技能人才等各类求职者就业,缓解市场主体“招工难”、市内就业人口输出地和用工地“匹配难”等问题,助力“双招双引”和十大新兴产业发展,服务“提质扩量增效”行动计划,为劳动者求职和用人单位招工搭建对接平台,促进供需精准对接,并按规定落实相关补贴政策。

(四)全市组织技工院校招收不少于2600名初、高中毕业生等适龄青年进行新技工系统培养,将其培养为合格的中、高级技工,实现技能就业、高质量就业,并按规定落实相关补贴政策。

五、主要内容

(一)就业困难人员就业兜底计划。

(二)高校毕业生等青年群体就业见习帮扶计划。

(三)求职用工精准对接计划。

(四)高质量就业技能提升计划。

六、创新举措

方案规定,通过购买服务方式,强化就业服务对接,逐步建立淮南市“三公里”就业圈工作制度,促进就业困难人员就近就业。

七、保障措施

各县区要高度重视规范就业资金管理、加强风险防控工作,将就业促进工程进展、就业补贴政策落实及就业资金支出等情况,通过智慧就业服务平台就业资金管理信息系统进行动态更新,夯实资金使用管理基础台账。

八、下一步工作考虑

结合“四进一促”专项活动和“2+N”招聘会,加大宣传力度,创新宣传方式,面向高校毕业生等重点群体、用人单位、园区以及市内高校等积极发布各类促进就业政策信息,让促进就业政策应知尽知、应享尽享。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