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南市人民政府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就业创业 > 公示公告

第四届“赢在江淮”全省创业大赛淮南市选拔赛暨淮南市第五届优秀创业创新项目评选大赛正式启动

发布日期:2022-04-20 11:43    来源: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阅读:    字体: [大] [中] [小]

一、大赛背景

为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及省委、省政府关于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就业优先战略及人才强国战略,推进“创业江淮”行动计划,以创新引领创业、创业带动就业、推进乡村振兴为核心价值和重点评价指标,大力营造全社会鼓励支持创新创业的浓厚氛围和良好环境,促进市场主体提质增效。根据皖人社秘[2022] 76号文件精神,我市决定举办“淮南市第五届优秀创业创新项目评选大赛”。

二、大赛主题

创响新时代  共圆中国梦

三、大赛时间

2022年4月至6月

四、主办及承办单位

主办单位: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市教育体育局、市科学技术局、市乡村振兴局、共青团淮南市委员会、市残疾人联合会

承办单位:淮南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五、大赛赛制                                                                 

大赛按照“1+4”模式,包括主体赛和4个专项赛。其中,主体赛分为制造业和服务业2个项目组;4个专项赛分别为青年创意专项赛、乡村振兴专项赛、劳务品牌专项赛和皖厨创业专项赛。项目按照赛道及项目组分类报名,不得兼报。

(一)主体赛

制造业项目组:既包括采矿冶炼、纺织服装、机械制造、产品代工、小商品制造等传统产业的改进创新和升级迭代,也包括信息技术、生物技术、新能源、新材料、高端装备、新能源汽车、绿色环保、航空航天、海洋装备、互联网TMT等新兴产业。

服务业项目组:既包括商贸、餐饮、住宿、家政、物业等传统服务业项目,也包括服务研发设计、电商物流、法律服务、教育培训、人力资源、健康医养、文体旅游等现代服务业。

(二)专项赛

青年创意专项赛:报名参赛项目类型不限,须有技术、产品、模式等方面的创新成果,有完整的创业计划书。

乡村振兴专项赛:面向各类乡村创业项目,如农业科技、特色种养殖、农产品加工、农村电商物流、乡村旅游、传统手工艺、文化传承与创新、乡土人才培育开发等,限于下辖乡镇农村的县域以内(包括市辖郊区、县)注册、生产与经营。

劳务品牌专项赛:面向各类依托、运用劳务品牌培育、开发和创业的项目。

皖厨创业专项赛:面向具有淮南地域特色、围绕皖厨餐饮传统制作技艺传承、皖厨餐饮文化挖掘及打造的名优特小吃、美食连锁、农家乐等创业项目。结合皖厨创业工程实施工作,发掘、动员优质项目参赛。

主体赛、青年创意专项赛及乡村振兴专项赛按照市级选拔赛、省级复赛、省级决赛三个阶段实施;劳务品牌专项赛及皖厨创业专项赛按照市级推荐、省级复赛、省级决赛三个阶段实施。其中我市市级选拔赛由市组委会按照市级初赛、决赛两个阶段组织实施。我市将按照省大赛组委会统一分配的名额,选拔优秀项目参加省赛;劳务品牌专项赛、皖厨创业专项赛原则上每赛道各1个项目进入省级复赛。

六、报名参赛条件

报名参赛项目应符合国家法律法规和国家产业政策,经营规范,社会信誉良好,无不良记录,不侵犯任何第三方知识产权。已在“中国创翼”、“赢在江淮”市级及以上比赛中获一、二、三等奖的项目不能参加。

(一)主体赛、乡村振兴专项赛、劳务品牌专项赛

1.年满16周岁的各类创业群体均可报名参赛,项目所在地位于淮南市。

2.截至2022年5月31日,在本市市场监督管理部门已登记注册且未满5年的企业或机构。

3.参赛项目具有创新性的技术、产品或经营服务模式,具有较高成长潜力,项目的产品、经营属于同一参赛主体,且对技术有合法使用权。

4.参赛项目须为原创性创新项目,不存在知识产权争议,不会侵犯第三方的知识产权、所有权、使用权和处置权。

5.参赛者须为该项目的第一创始人或核心团队成员。

(二)青年创意专项赛

1.项目第一创始人须为截至2022年5月31日,已满16周岁、不超过35周岁的高校及技工院校在校生、毕业生等青年群体。

2.项目尚未在市场监督管理部门登记注册。

3.项目在技术、产品、模式等方面有创新,有完整的创业计划书,具备落地发展必要条件,未来成长潜力较大。

4.项目不存在知识产权争议,不会侵犯第三方的知识产权、所有权、使用权和处置权。

(三)皖厨创业专项赛

1.年满16周岁的各类创业群体均可报名参赛,项目所在地位于淮南市。

2.已在本市市场监督管理部门登记注册的企业或机构。

3.参赛项目应属地方特色美食创业项目,具有创新性的技术、产品或经营服务模式,具有较高成长潜力,项目的产品、经营属于同一参赛主体,且对技术有合法使用权。

4.参赛项目须为原创性创新项目,不存在知识产权争议,不会侵犯第三方的知识产权、所有权、使用权和处置权。

5.参赛者须为该项目的第一创始人或核心团队成员。

七、比赛形式

(一)创业(商业)计划书评审

考察选手提交的创业(商业)计划书的真实性、创新性、可行性,筛选优秀的创业项目和创业计划。

(二)现场路演

考察选手的创业潜质和综合素质,考察参赛创业项目、创业计划实际可操作性。路演是对项目的真实表达,选手需对现场表达和相关材料的真实性负责。

八、赛程安排

(一)报名

1.时间安排:报名时间自2022年4月1日至2022年4月30日止;市级选拔赛时间截至2022年6月上旬(具体时间地点另行确定)。

2.报名方式:选手通过各县、区人社部门、各高校向市人社局失业保险和创业指导科推荐,提交报名表、创业(商业)计划书、身份证复印件、营业执照复印件及商标、专利、版权等相关知识产权证明、获奖证书等书面报名材料,同时报送电子版;也可直接报送电子版,但报名表、身份证、营业执照及商标、专利、版权等相关知识产权证明、获奖证书等应为扫描件。邮箱为cyhn0554@163.com。

(二)市级选拔赛

1.初赛形式:评委主要对参赛项目的创业(商业)计划书及提交的其他资料(如企业资质、专利情况、获奖情况等)进行评审打分。选出比较好的项目参加决赛。其中,劳务品牌专项赛由评委对参赛项目进行评审打分,推荐参加省级复赛。

2.决赛形式:采取项目现场路演方式举办。此环节采取“6+3+1”模式,即每个项目6分钟路演、3分钟问答,1分钟打分。因疫情防控需求无法进行现场路演的,可以不多于10分钟视频形式参赛。

市大赛组委会将邀请若干名创业指导专家、企业家代表等组成专家评审组进行评审打分。现场路演环节由选手按照组内抽签顺序对项目情况进行PPT演示介绍,评审专家对项目的商业模式、市场前景、运营计划等方面进行提问,选手答辩。专家打分后现场公布参赛团队成绩。并按分数高低依次排列,评出一、二、三等奖及优秀奖。

3.项目辅导:市可对重点推荐参加省大赛项目的计划书撰写及答辩进行辅导,进一步提高选手对于项目的整体认知及表现力。

4.推荐报送:市级大赛结束后至2022年6月15日前,根据市赛结果及晋级分配名额,择优推荐相应项目参加主体赛省级复赛和专项赛省级赛并报送项目名单。同时,向省大赛组委会提交市级赛报告及推荐晋级项目的有关资料。  

九、评审标准

突出“创新引领创业,创业带动就业”的导向,重点关注项目的创新性、示范性、引领性及带动就业、助力乡村振兴等社会价值。“创新”,主要围绕项目的产品、技术、商业模式、管理模式等评分;“创业带动就业”,主要围绕项目直接提供的就业岗位数量、带动上下游产业就业规模、带动重点群体就业等方面进行打分;“助力乡村振兴”,主要围绕项目吸纳就近就地就业数量及质量,带动当地产业发展、资源利用、民族文化传承,以及对地区经济发展贡献等方面评分。各组别评审标准将在安徽省创业服务云平台网站发布。

十、奖项设置

(一)主体赛、青年创意专项赛、乡村振兴专项赛、皖厨创业专项赛、劳务品牌专项赛决赛依据赛事报名情况设一、二、三等奖及优秀奖,分别给予相应奖励。同时由大赛组委会名义授予“市级优秀创业创新项目”称号。

(二)优秀组织奖若干个,授予初赛组织发动得力、社会影响力大、参赛项目数量较多、工作成效明显的单位和县区;

以上奖项均以大赛组委会名义授予奖杯(牌)或证书。

十一、后续支持与服务

大赛组委会将通过安徽省创业服务云平台,将获一、二、三等奖项目纳入创业项目库,在云平台持续宣传推广,提升创业项目和创业者知名度,助力优秀项目成长发展。

市人社部门对重点推荐项目给予跟踪指导,并在入驻园区、贴息贷款、培训辅导、资金扶持等方面给予优先扶持。

附件1第五届创业创新大赛报名表.doc

附件2淮南市第五届优秀创业创新项目评选大赛各县区、各高校工作机构信息.docx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