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南市人民政府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工作情况 > 新闻动态

市人社部门用好失业保险政策“组合牌” “惠企业、稳岗位、提技能”齐发力

发布日期:2022-11-21 11:34    作者:无    来源: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阅读:    字体: [大] [中] [小]

2022年以来,市人社部门聚焦“六稳”“六保”任务,用好用实用足失业保险政策“组合牌”,提早部署、快速落实、精准发放,充分发挥失业保险“惠企业、稳岗位、提技能”的作用,政策效力持续凸显。

一是用好“稳岗牌”,“免报直发还”到账快。为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深化放管服,创新举措,实行失业保险稳岗返还“免报直发”模式,通过政府部门间信息共享等方式,实现由书面申领到网上申领再到无需申领的经办创新。目前,全市共为5270家用人单位发放失业保险稳岗返还1.04亿元,惠及企业职工23万余人。

二是用好“留工牌”,复工复产效果好。为减轻疫情企业影响,我市2022年受疫情影响实施全域静态管理(封闭管理)7日及以上的县(区)可对辖区停产停业7日及以上参加失业保险的所有企业、社会团体、基金会、社会服务机构、律师事务所、会计师事务所和以单位形式参加失业保险的个体工商户等各类用工单位,采取“免申即享、数据比对、网上公示、直接到账”的方式,按照每名参保职工500元标准发放一次性留工培训补助。目前,全市已发放2454家企业一次性留工培训补助1564.95万元。

三是用好“扩岗牌”,招用大学生有补助。企业招用2022届及离校2年内未就业普通高校毕业生或登记失业的16—24岁青年,签订劳动合同并参加失业保险的,按每人1000元的标准向企业发放一次性扩岗补助。目前,全市已发放116家企业一次性扩岗补助75.40万元,惠及大学生毕业生754人。

四是用好“提升牌”,学好技能促就业。为增强就业技能,实现更好就业,今年首次将失业保险技能提升补贴范围由在职职工拓宽至领金失业人员。目前,全市共有7021人享受职业技能提升补贴1122.60万元,取得中、高级职业资格证书人员占比为86%。

五是用好“加速牌”,营商环境服务优。深入开展“一改两为”,优化办理流程,减少稳岗援企资金审核、公示、发放时间。审核阶段,市人社部门加强与税务、发改等部门沟通协调,通过部门数据共享和信息比对等方式,准确获取企业参保数据、企业信用信息和银行账户等关键数据信息,筛选出符合条件的参保单位进行网上公示。发放阶段,加强与财政部门密切配合,减化优化发放审批流程,实现稳岗资金“一键发放”,让企业及早受益。

 

 

淮南市失业保险中心

2022年11月21日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