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南市人民政府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工作情况 > 新闻动态

我市开展“迎新春送温暖、稳岗留工”专项行动

发布日期:2021-02-09 10:01    来源: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阅读:    字体: [大] [中] [小]

为鼓励外省在我市务工人员留在淮南欢度春节,支持企业稳岗稳工,确保企业生产有序,员工健康安全,就业形势总体稳定,我市春节前后在全市范围内开展“迎新春送温暖、稳岗留工”专项行动。

一、行动主题

迎新春送温暖 稳岗留工

二、行动时间

2021年1月21日至3月31日

三、主要举措

(一)发放中小微企业稳岗补贴。实行“免申即享”,无需企业提交申请,依据中小微企业免征社会保险费信息确定补贴企业名单和补贴金额,以减轻中小微企业用工负担,鼓励企业增加就业岗位。单户企业补贴金额=风险储备金÷全市中小微企业2020年社会保险费免征总额×单户企业2020年社会保险免征总额,春节前发放到企业银行账户。

(二)支持企业“共享用工”模式。搭建“共享用工”服务平台,畅通劳动力余缺调剂渠道。对为我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提供“共享用工”的,按照每人300元标准给予输(转)出企业用工调剂补助,最高不超过4万元。

(三)开展稳岗留工送培训行动。鼓励企业对调休不歇班和留岗职工提供精准化、针对性培训服务,开展灵活多样的岗位技能提升培训,努力实现“留岗一人、培训一人”。企业留岗人员培训可按规定享受培训补贴、生活费补贴和交通补贴等。把以工代训作为稳岗留工送培训的重要举措,优化经办服务,做好各项服务管理工作。组织开展线上培训,对参加线上培训并取得相应课程培训合格证明的学员,按照规定给予培训补贴。

(四)稳定和谐劳动关系。鼓励订单较多、生产任务重、需要不间断工作的用人单位,在坚决守住职业安全底线的前提下,协商制定外来务工人员春节错峰放假、弹性休假、薪酬标准等计划,春节期间加班的,用人单位应当按照规定支付加班工资,落实合法权益。持续开展就业形势监测分析,有效防范企业规模裁员风险。

(五)发挥失业保险稳就业作用。对不裁员少裁员的参保企业,继续实施返还失业保险费政策。开通快速申领通道,及时对符合条件人员兑现失业保险待遇、临时生活补助,及时公布政策清单、服务清单和经办机构清单。

(六)搭建网上对接平台。统筹开展“春风行动”、“就业援助月”等专项活动,组织市、县(区)公共就业人才服务机构、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加大线上招聘力度,设立线上用工招聘、政策宣传专区,公布网上求职方式、网址和用工需求岗位等信息,为留淮外来务工人员提供不打烊的线上公共就业服务。积极推送“职等你来”小程序、安徽公共招聘网,不断扩大注册应用,主动推送岗位信息,促进供需精准匹配。

(七)通过购买服务方式为我市中小微企业提供职业介绍的人力资源服务机构,按照成功介绍就业人数,每人100元的标准给予就业创业服务补助,最高不超过3万元,稳定留淮务工人员就近就地就业。

(八)鼓励企业向留淮过节的非本市户籍员工发放“留岗红包”、过节礼包。安徽移动、联通、电信公司面向外省在淮务工人员开展免费赠送10G流量稳岗留工礼包活动。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