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南市人民政府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工作情况 > 县区工作

潘集区多招并用向欠薪顽疾开刀

发布日期:2020-06-05 14:53    来源: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阅读:    字体: [大] [中] [小]

潘集区高度重视欠薪治理工作,加强对拖欠工资等违法行为的预防和工资支付规范化管理的引导,重拳打击恶意欠薪行为,全力维护劳动者合法权益,取得了显著成效。

一是认真抓好《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的学习和实施工作,要求劳动保障监察执法人员准确理解条文,掌握欠薪入罪数额标准、欠薪逃匿等法定情形,正确适用法律规定,配合司法机关依法惩治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犯罪,切实维护劳动者合法权益。

二是深入开展对用人单位和劳动者的法律宣传工作,通过制发在建工程项目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规范化管理指导手册、维权手册、举办培训班、提供法律咨询等方式宣传国家工资支付法律法规,督促用人单位依法履行工资支付义务,营造保障劳动者工资支付的良好社会氛围。

三是加大对欠薪案件的查处力度,强化对维护劳动者劳动报酬权益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切实履行职责,通过开展主动检查、认真受理举报投诉等活动,特别是要结合正在推进的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工作,及时发现和查处拖欠劳动者劳动报酬的违法行为。

四是加强劳动保障监察执法和刑事司法衔接联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法院、检察院及公安机关进一步加强信息沟通,建立工作协作机制,对劳动保障监察执法中发现涉嫌犯罪行为的,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及时向公安机关移送案件,并积极配合司法机关做好案件查处工作。今年以来,通过法院强制执行拖欠农民工工资案件3件,涉及农民工76人,涉及金额1234070元,起到了较好的震慑作用。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