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南市人民政府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工作情况 > 县区工作

潘集区推行“互联网+人社”的资格认证新模式

发布日期:2020-05-22 17:17    来源: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阅读:    字体: [大] [中] [小]

为贯彻“以人为本,便民服务”的工作理念,以更加科学合理地服务好全区各类企业职工养老保险退休及遗属人员,以更加便捷的方式推行年度资格认证工作,有效防范欺诈、冒领社会保险待遇行为,潘集区采取多种措施,以网上认证为主,利用大数据共享,以线下服务为辅,全面扎实有序地开展企业职工养老保险退休及遗属人员资格认证工作。

首先,通过数据比对认证,与公安、司法、民政、交通运输、卫生健康、医保、法院等部门进行数据共享,确认领取社会保险待遇资格状态。

其次,推动人脸识别等自助认证方式(“老来网”APP),确认领取社会保险待遇资格状态,即领取待遇人员在办理相关领取待遇手续后,应主动到社保经办机构、乡镇(街道)或社区进行人脸识别的建模,已成功采集基本信息模板的所有人员均可以采用网上资格认证(网上资格认证操作流程)。

再次,提供上门服务,确认领取社会保险待遇资格状态,行动不便、卧床、残疾等特殊人群,不能采用网上认证的退休及遗属人员,可通过社保经办机构、乡镇(街道)或社区工作人员上门核实方式进行认证,并建立服务台账。

同时,拓展社会化服务活动渠道,确认领取社会保险待遇资格状态。如利用开展文化娱乐活动、走访慰问、健康体检、各类就诊、义诊、全民参保登记入户等多渠道做好记录和信息标识。

通过调整改进资格认证的方式,实行网上线下相辅助,极大地方便了广大退休人员,赢得了服务对象的认可和满意,对提供的优质服务给予了高度赞扬。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