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南市人民政府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工作情况 > 县区工作

毛集实验区多措并举助推技工大省技能 培训民生工程提前完成

发布日期:2019-11-27 14:47    作者:李超    来源: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阅读:    字体: [大] [中] [小]

2019年毛集实验区技工大省技能培训民生工程任务为技能脱贫培训50人,企业新录用人员岗前技能培训500人。截至目前,已全部完成全年目标任务,其中技能脱贫培训52人,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104%,培训合格率达100%;企业新录用人员岗前技能培训534人,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106%,培训合格率达95%以上。

一是广泛宣传。为有效宣传民生工程政策,做到家喻户晓,人社局深入沿淮行蓄洪区(保庄圩、庄台)、乡镇、社区、企业进行政策宣传,提高民生工程政策知晓度,通过发放宣传单、挂条幅,张贴宣传海报和微信“毛集公众”服务平台等形势大力宣传民生工程政策,借助“行蓄洪区贫困人员”招聘会、“民营企业”招聘月等活动,开展面对面宣传,现场答疑解惑,同时在培训过程中,穿插讲解民生工程政策,提高参训人员政策知晓率。

二是成立组织。区人社局成立民生工程领导小组,明确主要职责、细化岗位分工、完善工作机制,做到事事有人抓、件件有落实,并采取每周一汇报、每月一调度、一评比的工作机制,有效促进民生工程工作落实。

三是调查摸底。一是为有效掌握贫困劳动者真实意愿,广泛听取贫困劳动者心声,做到合理布局、精准识别,采取进家见人、面对面交流,对有培训意愿和就业能力人员进行摸底调查,确保培训人员真实、培训效果显著。二是积极深入企业宣传企业新录用人员岗前技能培训政策,上门提供宣传服务,面对面为企业解读培训政策,向有培训意向的企业详细解答岗前培训工种、培训范围、实施程序、补贴申请等有关问题,扎实做好培训前期调查摸底。

四是注重实效。一是针对建档立卡贫困人员情况,确保培训人员精准、培训内容精准、培训效果明显,人社局通过精心研究,制定适合脱贫人员结构的培训工种,并积极与用人单位联系,筛选就业信息,根据就业信息量体裁衣制定培训计划、确定培训效果。二是对有培训意愿的企业进行超前谋划,摸清企业新录用人员人数及培训工种,根据企业特点和实际岗位人员,有针对性地制定培训计划,坚持理论为辅实操为主的教学模式,确保培训的实效性,让企业新录用人员尽快适应工作岗位。

五是督查考核。注重培训实效,组织专人深入到培训点和企业,加强对培训监督检查、不断提高培训质量。一是采取计划审查、开课到场、随机抽查与培训对象座谈等方式对培训进行全程有效监管,确保培训时间、人员和效果三落实。二是采取不打招呼、不定时间的方式对培训开展情况进行检查,检查结果作为拨付培训补贴的重要依据,培训结束后,通过电话回访等方式向参培学员核实培训的真实性,同时严格做到培训公示、结束一期公示一期,主动接受社会各界监督。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