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南市人民政府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工作情况 > 通知公告

第三代社会保障卡政策解读

发布日期:2021-09-15 15:10    来源: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阅读:    字体: [大] [中] [小]

一、什么是第三代社会保障卡?

第三代社会保障卡(以下简称“三代卡”)加载了“非接触”芯片,增加“一晃而过”的读卡功能,引入持卡人CA证书,支撑线上用卡,提供线上线下用卡时的身份认证服务,并通过拓展卡内芯片空间,增加了生物特征识别,提升了用卡的便捷性和安全性,拓展了应用场景。采用国密算法,融合人社、金融两类应用,并预留交通、文旅等其它居民服务应用空间,支持接触和非接触双界面读写,安全性高,应用场景广。

二、三代卡与二代卡相比有哪些变化?

现存的二代卡具备支撑淮南市居民服务“一卡通”大部分功能应用,三代卡在此基础上,又拓展了公共交通、文化旅游等许多非接触用卡场景应用。

从卡面上看,首先是三代卡卡面上方添加了“居民服务一卡通”标识。其次是三代卡卡面右下角印有非接触标识,增加了非接触读卡功能。同时三代卡卡面右下角印有交通标识,可实现使用三代卡乘坐公交车。


三、如何换发三代卡?

淮南市已进入三代卡发卡阶段,今年十月起,市民可以在社会保障卡发卡银行的即时制卡网点换领三代卡。

若个人希望尽快持有三代卡,可持本人身份证前往社保卡即时制卡网点通过补换卡业务自主更换。

首次申领或更换三代卡免费。

特别提示:二代卡更换为三代卡后,持卡人必须向原发放待遇部门及时报告三代社保卡账号等相关信息,避免待遇不能按时领取的情况发生!

四、社会保障卡即时制卡网点如何查询?

(一)关注“淮南人社”微信公众号,点击右下角“便民服务”——“社保卡申领”——“制卡网点查询”。


(二)致电淮南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咨询服务热线0554-12333。

五、如何使用三代卡乘坐公交车?

使用社保卡可乘坐淮南市无人售票线路公交车,需要到社会保障卡发卡银行的即时制卡网点申请换领三代卡,并在交通账户内充值后方可使用。

三代卡乘车优惠方式:

(一)20公里以下空调车:1、开启空调月份乘车刷卡八折。2、关闭空调月份乘车刷卡九折;

(二)20公里以上空调车:全年刷卡七折;

(三)快速公交39路:刷卡为7元/次。

六、三代卡的交通账户如何充值?

交通账户独立于社保账户和金融账户之外,专门用于乘车付费,50元至500元之间充值,10元递增,在淮南市公共交通有限责任公司IC卡充值网点进行充值。

淮南市公共交通有限责任公司IC卡充值网点


七、使用三代卡乘坐公交车需要注意哪些事项?

(一)使用三代卡可乘坐淮南市无人售票线路公交车,寿县、凤台县所属公交线路因未接入交通部互联互通,暂不支持。

(二)目前三代卡可作为公交普通卡使用,学生卡、老龄卡、爱心卡等暂未开放。

(三)三代卡交通账户不记名、不挂失,可跨年、月使用,可一卡多人使用刷卡乘车。

(四)三代卡若遗失,可持有效身份证件前往各银行即时制卡网点办理挂失、补卡业务,但交通账户不可挂失,不可办理退卡退值。

(五)三代卡若损坏,交通功能不能正常使用时,持卡人可前往对应的合作银行即时制卡网点理换卡业务,再携带坏卡和新卡前往公交充值网点办理换卡转值业务。

(六)具体交通业务咨询可致电公交公司IC卡中心。

服务监督电话:0554-6666501。

    分享到: